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心理课堂

心理训练重要性

 

实现奋斗目标和提高自信心的过程必须伴随心理训练,才能克服种种心理上的障碍,容易达到成功的顶点。

心理训练是在心理学的科学原理和方法的基础上,通过主动的,有意识的理解、练习和调整,最终使以往的心理与行为发生积极而又持久的改变,包括认识的突破、情绪和情感的调试、行为的转变和人格的改善,从而在这里训练过程中使个人心理成熟起来,并获得整体上的成长和生存质量的提高。

心理训练的特殊性体现在它的着重点不在于改变人的某些心理与行为本身,而在于帮助个人自己改变自己,是一种自我教育、自我学习、自我训练的过程。它不同于一般的教育,不是以外在的影响为主导,而是以投身于心理训练当中的个人的内在力量为主导。
因此,心理训练是一种要求个人充分发挥自主性的自我改变的历程,通过训练使个人对自己有更真实的了解、更恰当的引导和更主动的控制。说到底,它就让一个人自己掌握自己,而不是被环境、习惯和以往经验所控制。

高考,不仅考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同时也考心理素质。因此,加强心理训练十分重要。

(1) 心理状态决定干某项工作的成败

心理学家对平时水平相当的三个班的学生进行一侧测验,对第一个班学生讲:“试卷太难了,你们根本不会做,你们要先反省自己……”对第二班的学生测试前什么也不说,对第三班学生则讲:“我了解你们,这些试题与你们的水平相当,相信你们通过努力会做完试卷。请先回忆自己所学的知识结构和成功的经历……”这三个班测验结果及格率分别为:30%、50%、80%。带着愉悦的心情参加测试的第三个班,竟比带着沉重心情的第一个班的及格率高50%。这说明心情愉快有助于智力发挥,而心情不佳则遏制了智力的发挥。

心理学家对三个相同水平的篮球队进行训练,训练后水平仍相当。之后,对第一个队继续进行训练,对第二对不再训练,对第三个队虽不进行训练,但让他们坐在篮球场上想像球都投中了。结果三个队再进行测试,投中率提高分别为24%、0%、23%。虽然第三队未再继续进行训练,只是想象投中篮(实际上是在进行心理训练),但后来投篮率竟与第一个训练队相差无几。我们可以这样判断,如果第三个队既训练又进行想象,投中率还会提高。

美国两个心理医生对一个死囚进行这样的试验。医生拿着5个抽血用的空瓶子对死囚说:“今天我们以抽血方式对你执行死刑。”把死囚一只手拉到墙外,在他手臂上将针扎了一下。过了一段时间,一位医生问:“抽5瓶够不够?”“不够,再拿2瓶。”等抽血时间大约到了4瓶多时,死囚死了。而实际上他们对死囚一滴血也没抽,只是用抽血针扎了一下。死囚死的原因是他不断暗示自己“我快要死了”。这说明只想死亡与失败,后果不堪设想。

1999年上海高考女状元,语文考试看错了20分的题,调整心态后仍考第一名。华中师大一附中2002年一位考生考数学时失误,调整心态,此后各科优秀,考取清华大学。

上述几个事例说明,在一定条件下,人的心态如何,确实是干事是否成功的关键。

(2) 高三学生的学习心理状态,需要进行心理训练

不少高三的同学有以下感受:“总感到紧张”,“心情烦躁”,“复习时打不起精神”,“总感到心中没底,信心不足”,“注意力不集中”,“内心感到迷茫”,“学习无热情”,“上课分神”,“感到没动力,学不下去”,“总想睡觉”,“记忆力差”,“学习无兴趣”,“对父母过分关心很反感”,“学习太累,放长假就好了”,……

这种心态产生的原因,有些是单一的,更多的是综合的。主要是不切实际的目标达不到;计划性不强,或过高,或过低,或根本无计划;学习方法不当,主要是死记硬背、经常较长时间学习某一科,用脑过度,思维迟缓;不注重知识结构的梳理,很少或完全没有把握知识结构;思路不开阔,无法对新内容进行钻研;经常盲目攀比;其他压力,如家长、同学、老师、社会;不会进行心里训练等等。

我们的联系方式
0411-84343211
   办公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集贤南二街38号1~1
   E-mail:lianhe89@163.com